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向台灣的流行病學大師---周碧瑟教授學習(Stay with the great master of Epidemiology---Prof Chow! Wow...)

    突然收到D秘書的電郵, 告知楊副教授今年(2014年)因工作原因, 未能到學院來教授公共衛生原理課...
    好吧! 於是我和D秘書嘗試盡力找找適合的人選呢!
    聯繫過一些學者, 都被婉拒了! 說實在的, 這樣的事已是習以為常, 試問人家在沒有介紹的情況下, 為何來澳門這個地方講學呢?
    試試她吧! 是台灣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周碧瑟教授... 但她在台灣的流行病學界是頗有名的, 心裏忐忑著她會否答允?
    後來周教授答允了, 且因是公共衛生原理課, 所以她將一半的課時, 交由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副署長---吳秀英老師教授, 實是感恩...
9月13日至14日是吳老師的授課, 她第一時間便講了現時台灣最具爭議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地溝油, 也從中帶出了公共衛生的概念、原理等; 授課中與學生們作了很多互動與交流, 讓課堂的氣氛很熱烈...

    而9月27日及28日則是周碧瑟教授上課. 在第一天, 她就在這8小時內將現代流行病學的精華內容講述了一遍... 她的語言簡要, 而課本是選用她的手稿, 它確是 Modern Epidemiology的精華版呢!

    由於我已在國內讀過流行病學, 聽起來更是有一番滋味~, 與國內的教學內容很是不同!
    第二天就主要講述她如何建立台灣離島的基礎衛生站, 台灣的肺結核防治等內容...

    [2015年10月2日]

     今年周教授於9月18日再度來澳門某大學的健康科學學院任教-公共衛生原理課中的-流行病學部份...
    18日那晚我們又再聚首吃飯! 估不到的是: 周教授都記得我們上年談及過的話題呵! 而我也詢問了她很多人生的哲理之事... 席間周教授問我有否意願在明天試教流行病學的課, 她可在台下作指導老師及作補充. 瞬間我感到無限的喜悅, 因為老師樂意灌輸知識及能力於我; 但過後我郤有很多的無奈: 因我是一個公職人員, 不能兼任; 而且每年都有部份修讀課程的學生是我以往的學生啊... 更何況我已離開教職約有4年了, 我的"功力"已不復當年勇...
    後來周教授知道我的情況, 收回了試教, 叫我好好地做好當前的工作.
    實在是感恩老師的恩典...

    19日全天8小時的流行病學課, 我也旁聽了. 周教授調整了講課的深度, 使課程更輕鬆易懂. 課前她更給了我一本書! 我也要她簽上名字以作留念! 我會把它讀完的~

 [2016年10月8日更新] 

    今年的9月23日, 周教授再來了, 數數已是第3年的來臨! 每次都很珍惜能和教授相聚的時間, 因為不單可以長知識, 更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有頓悟!

    更何況澳門搞流行病的專家學者有多少人?
橫琴某大學的健康科學院, 職員通常都是搞生物技術, 統計等的...
飛機場旁邊的某大學健康科學學院, 更是...;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 基本都是碩士程度, 並大多是做實務工作的...
    難覓知音人!!!

[2017年9月30日更新]

    今年已是第4年周教授來澳教學了, 當然要與她聚聚!
    第4年旁聽周教授的流行病學講課, 自有另一翻"領悟"! 開始"嗒"出當代流行病學的"味道"!(誠言, 我不是一個聰明人, 所以要旁聽咁多次:-P)
    周教授小息期間問我: 旁聽了這么多次, 仍有收獲嗎? 我沒想地回答說: 當然仍有!
    我心內形容: 第一年旁聽時, 非常痛苦! 因為腦袋快裂開 (因為我學的是傳統流行病學, 而她教的是當代流行病學). 第二年旁聽時, 開始知道她說什麼. 第三年旁聽時, 嗒出當代流行病學的味道了. 第四年旁聽時, 基本了解啦!
    感恩老師...

[2018年9月15日更新]

    今年的上半年, 突然收到D主任的通知: 周教授今年不來了!
    我內心很感無奈且矛盾: 無奈的是周教授是台灣流行病學界的佼佼者, 向她學習是一種福氣, 因可增長知識; 而且其中也加插了"佛語", 讓人的靈性成長... 此一別, 不知能否"後會有期"?
    周教授已年長了, 誠言兩天的講課, 對一位長者來說, 是有點吃力的!
    今年的9月9日及10日又是原定的公共衛生原理課, 而流行病學部分改由林敬恒教授來授課; 當知悉周教授在今年初1月榮休了, 很是為她高興.
    但願她能快樂, 健康地生活, 感恩教授這4年的教導! 感恩你給予的書及簽名! 感恩你的佛語分享! 感恩你對學院的貢獻... 太多太多的感恩... 想念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