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科研三利器...



    在科研的時候, 必然要用到3種軟件的: 文字處理器、統計分析軟件和參考文獻管理軟件.
    文字處理器, 無疑最通用的是Microsoft OfficeWord; 據說它有較多不完美的地方, : 排版上的不美觀; 偶有跳行和隱藏的問題等. 但很多時候, 向雜誌社投稿時要上傳Word文件或PDF文件呢(其實也可用LaTex-LyX)! 其他的選擇中, 我較常用的是Open Office, WPS
    統計分析軟件, 量性研究中最普及的是SPSS! 當然, 作為流行病學的人, 我也很愛用Stata, SAS, 我只愛用它的JMP… 至於其他的免費統計軟件, 說實在, 雖是免費, 但是較難使用, 因較多都是編程, 且所作的圖真的是一般
    最後就是參考文獻軟件, 我個人最喜愛的就是Zotero, 除免費外, 功能也相當完善和突出. Endnote 我不太喜用, 因較複雜, 且須付費用的(我不想用盜版)! 當然也有免費的, JabRef, 但未能很好地與Word連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