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統計方法的思路(The mind map of statistics)


    我自己雖然在大學醫科本科時曾學過統計但那時感覺到很難因為很概念性且很多公式... 當時使用的雖然都是SPSS, 但是DOS版本的須要類似編程的操作... 感覺並不好受!
    自2005年始我又研習了衛生統計學那時仍是使用SPSS(已是13版了!), 感覺好很多...
    另外在研習的過程中有了更多的體會與感受...
1.學統計有數學背景或較深厚的底蘊當然是好的因為較易理解但絕不是必要的因為只要我會理解了就行... 不必太深入的推理和思索這留給數理統計學家.
2.最重要的是在什麼情況下選用什麼樣的統計方法、如何做出結果來、如果理解及表達結果!
a) 在什麼情況下選用什麼樣的統計方法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b) 可遵著這條路
i. 數據是正態還是偏態
ii. 變量是什麼類型{計量資料、計數資料[二分類多分類(有序無序)]、等比資料}
iii. 多少組進行比較
c) 當然最好還可看看是什麼的研究類型和樣本量等...
這樣就可建構初步的統計思路.
 

    2015年10月1日

    記得在今年7月上旬曾與家人到過台灣一趟. 其實每去到台灣, 都總會到誠品走走, 以補充一下我的毒 (讀) 物...
    今年買到張念台先生的一本統計學書籍: "是誰將數字變得有意義了?",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其中也有總結統計方法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