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我碩士導師的一次演示分享 (A persentation of my Master Instructor)

    近日不斷從手機的微信內收到祝賀我碩士生導師的祝賀, 原來他在剛過去的星期到廣東省疾控中心進行演說, 我不清楚他定的題目是什麼, 想大約是有關: 醫學科研人員的統計分析... 之類吧!
    後來他在微信內分享了他的PPT, 因為沒有聽他的演說, 所以我對他的內容不太理解呢~ 現將它分享...

    當然, 要提提他的研究興趣! 他用了很多年的時間 (據我知有10多年), 把一些統計方法編寫到Excel內... 目的是為了方便不懂統計軟件, 乃至不懂統計方法/思路的人, 能"簡易地"用上統計!
    有時我在想, 他的本意是非常好的, 因為方便了很多人; 但以下一些事情仍令我迷思:
1.在科研界, Excel仍未是被公認為標準的統計軟件, 若有心在醫學科研界做出好成績或鑽研, 為何不學些公認的統計軟件呢~
2.Excel本身也帶有基本的統計方法, 如: t test, ANOVA, Chi squre, Correlation...基本都能解決基礎的統計問題. 當然, 老師也加入了些其他的統計方法, 如: Ridit, Meta-analysis...
3.據知與公認的統計軟件, 如: SAS, SPSS, Excel的結果是有少許誤差... (具體的誤差有多大, 我沒有數據支持!)
4.若只是為解決燃眉之急, 又為何不找些"統計人"咨詢呢, 可能得到更好的結果! 因為統計更著重的是思路, 而不是處理手段 (我個人認為!!!)
5.對於老師研創的統計Excel, 在處理多變項及方法上, 乃未夠靈活性呢...

    當然, 在通用性(Excel在絕大多數電腦上都有), 方便性及wyswyg (what you see & what you get!)上, Excel是有優勢...
    也感恩老師的努力與教導!

分享鏈接: http://pan.baidu.com/s/1gdk7fs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