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R統計軟件的學習 (Studing R statistical package and language, Very useful!)

    由上星期三(2015年2月19日)的下午到今日(2015年2月23日)是新春的假期, 因為想寫文章, 所以獨自留在家中; 而太太及兩位公子回了娘家過節了.
    但是寫文章不成事啦~~~ 因為手提電腦壞掉. 但仍趁著休息的時間, 加深學習我嚮往的R統計軟件及語言.

    近日斷斷續續地讀了一本網上找到的讀物"R軟件操作入門", 寫的很好! 該讀本只有不足100頁, 就很簡明握要地把R統計軟件的操作步驟都說明了... 是很好的入門讀物, 值得推薦呢~~~

    誠言,
SPSS軟件: 我基本已有掌握 (我認為這是生命科學或社會科學工作者應掌握的); 更重要的是, 它的使用是固定的, 較少靈活性, 限制了我的思考...
也曾學習過SAS軟件, 但SAS也要編程, 個人認為也較R稍難; 而且SAS軟件的體積也很大, 擴展性也不太好! 最為人疚柄的是它是一個商業軟件! (當然, 也有翻版, 但我並不想用呢~)
    當然, R也有它的缺點, 那就是要編程, 所以使用上較困難呢~, 尤其是初入門時, 但適應過後, 就會慢慢嚐到它的好處: 免費, 靈活和強大功能等...

    其實之前我也閱習過不少的R資料, 分享如下:
1. 網頁的: R的世界, R演習室...
2. 閱讀材料: R軟件操作入門, 統計學與R三小時入門, R语言统计分析软件简明教程...

    只要細心找找, 在網絡世界裏有很多相關的資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