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旁聽于明暉教授及宋老師的流行病學課 (Listening to Epidemiology course of Prof. Yu and Miss Sung)

    我很幸運, 能有14個月的時間在某大學的健康科學學院工作, 離開該崗位後, 感恩學院仍能讓我旁聽他們優質的課程.

    其中流行病學課已是3年去旁聽~ 為什麼?
1.于明暉教授是台灣首屈一指流行病學教授, 尤其HBV與肝癌的研究更是國內外聲譽高昭;

2.據我所知, 她的博士導師是台灣有名的陳建仁教授 (這有待證實)! 陳教授在美國受教育及訓練, 所以于教授的教學方式及內容也很美式
    講起美式的流行病學, 誠然與中國的流行病學, 在教學內容與方法是很不一樣!
    在教學內容, 美式流行病學很著重實踐性, 而且也著重於Confounding, Interaction, Bias等的分析; 然而國內的流行病學, 則較理論性, 混雜因素, 偏倚等內容相對佔的時間不多吧!
    所以我最初旁聽的時候是很震撼辛苦, 震撼是原來歐美的流行病學是很著重於分析、思考及推理, 也講求動手的能力無疑就算在國內讀完博的我, 這些都是我的弱點!辛苦是在短時間內學會她的教學及實踐內容又何容易呢~

3.小宋在課程中教授流行病學中SAS統計軟件的應用, : 率的標準化、APC…
又是很實用的內容, 而且也可以學得SAS統計軟件的基本使用方法, 真是一舉兩得!(可知道, SAS暫時被公認是統計中最優的軟件; 而且在國內較難學到SAS, 因國內較時興SPSS; SAS也是較難學的, 因要編程耶~~~)
    也有個小秘密, 她們第一年來教學時, 小宋和我都是博士研究生, 所以有親切感, 我已於20136月畢業了, 而她仍在努力中!知道她是個很聰明和勤奮的女孩子, 所以從旁可知, 台灣對博士的要求不低的啊~ 而且一般要5年才完成呢!? 當然, 國內也不是易的, 又要做研究, 又要發SCI文章但有能力的, 可在3年內畢業努力!

4.每年于教授及小宋每年都對課程內容修訂, 而且教學認真呢
    每年旁聽, 每年也有所收獲, 也在享受啊~
    還有要感謝學院的恩典啊~

參考資料:
http://epm.cph.ntu.edu.tw/main.php?Page=SA4&KeyID=4506058724c6b8164209a7&Template=teacher01.php#p05

[更新2016-09-24]
今年得知, 因為于教學的工作忙, 而小宋也因生了BB, 以及她博士畢業了, 要到別的地方工作, 所以她們往後不再來澳教學了... 感到很是可惜!
但亦要感恩她們這數年的教學, 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