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看了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感受 (The feeling of film - The Fault in Our Stars)

    我很少在晚上看電視及電影,因為晚上基本上都貢獻給兩個化骨龍”---大仔要做功課和溫習,細仔則要玩遊戲或陪睡覺最多就是看看些文章;如遇上了週末日,可能看看些網上的電影!
    選擇電影,我的準則是:應是取獎項的,又或是被推薦的。忘記了何時教青局給我的電郵中說,可讓大專學生免費觀看《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部電影!唉!我已博士畢業了!已不是大專學生,但還電郵這些資訊給我幹嗎?(無奈)。但仔細地在網上搜尋了該電影的內容,因與我的專業對口,所以還是下載來看看吧
    故事的內容不多說啦(可以在網上大致了解到的)!但子細地刻劃了身患癌症青少年的心路歷程,以及家人的對待等,是值得推介的。 

   之後我在想:其實在我計劃博士論文研究之初,是希望研究:
1.癌症患者的家族遺傳性概況(癌家族及家族癌的)
2.了解主要癌症,如肺癌及肝癌的遺傳度;
3.如可以的,收集家族的血液樣本,看看能否做出基因定位等。
    當然,我心知這是有點大想頭,但有多少,做多少,至少是個澳門相關研究的開始嘛!無奈是:被官方醫院以這是病人的隱私為由拒絕了!其實澳門只有兩所醫院能收治癌症患者,又因官方醫院可免費給予癌症患者的治療,所以患者基本都集中到此,原本這構念應是很好的。澳門就是這樣與別不同!只重視科技而不重視科研(包括社會文化及醫療等範疇~~~)
    另外,當時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有些人向我說:可以探討癌症患者照顧者的需求與關顧!癌症患者的心路歷程等
是的!當癌症已數年成為澳門居民死因首位時,這不單是醫療衛生的研究課題,更是社會學科的研究課題了!

冀望澳門的科研有光明的明天,不是...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