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到香港科技大學參觀與學習 1~2/11(Visiting and Learning in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HKUST)


我家人認識史葛先生已有好幾年了他是一位60多歲的老外在退休前是在美國某大學從事生物化學研究的退休後不知為何來了澳門原本是過著悠閒的生活但不久便喜歡研究他的蟲類據聞很是瘋狂自己逢星期一至五留在香港科技大學自己的小小實驗角研究他的蟲星期五晚至星期一早上則回澳陪他的老婆... 他現在只是以訪問研究員的身份到HKUST研究幸好該中心給他每月1000大元的薪金但是他每月用在租房的開支都已是3000而且HKUST離租房很遠連坐車和步行就差不多1小時了... 這樣大約一算每月就為了興趣就花費約5000元吧!?(還未計算吃和其他的開支呢...)
今星期六(111)他老婆和我家四口陪著他回HKUST; 一來是讓小孩們感受科研的精神也可到西貢走走...
我問史葛先生HKUST在香港的整體排名為幾又有那些出名的學科呢原來整體來說若在第二名左右跟隨港大但以理科的研究能力應是第一商學院的素質也是不俗的(都是他講的). 他帶著我們遊了其他大學是在清水灣吧依山而建風景確是不錯到了他的實驗角滿是實驗儀器地方是擠擁的但還算是整齊和大呢... 加上適逢是大學生畢業的日子那些穿袍的周圍遊盪... 學術的風氛是很濃.
當然現在仍是佔中的日子大學的主廣場建築物仍掛著些橫額我想這在國內是見不到的若真的有早已被幹掉了!
說真的今次之旅除了感受過HKUST的環境和學術情況西貢的漁村風光外更是令我敬佩史葛先生對於科研的熱誠與執著... 年紀這么大身體雖尚可但走路已有點腿軟家和老婆都在澳門仍為了興趣而走到那麼遠付出那么多精神矣... 相反地我是否要多為前途和興趣想想不再為貪圖生活的安逸而苟且偷安...
估下什麼叫做"高等研究院"? 在那天我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