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一本很好的, 關於如何寫作論文的書! (A very good book which is sharing about how to write the dissertation!)

    某天再到我常往的圖書館, 忽然看到書架上有這本書---《傻瓜也會寫論文 - 社會科學學位論文寫作指南》, 很是歡喜! 記得當年在我寫博士論文前 (約是2011年吧!?) 也曾找過這本書, 但是沒找著...
     雖然現在我已博士畢業3年了~ 已經歷過碩士和博士論文的洗禮, 也是受內地研究生的訓練! 但誠言的:
  1. 內地雖然有很好的科研訓練課程, 郤沒有很"正統"的論文寫作教導; 寫論文時的格式等都是參考大學的幾頁建議, 及前輩的論文;
  2. 自已雖然現在不能收研究生, 但有很多"朋友"都會拿著論文來討教, 這時就有點羞愧;
  3. 也想瞭解國外, 乃至台灣這方面的情況...
     於是便借下來, 一口氣地讀完了...

    哇! 真是一本很好的論文寫作指南書:
  1. 作者用了很風趣, 幽默的語言寫作風格, 不會沉悶!
  2. 內容很精闢, 全書的寫作邏輯思維很慎密; 而且很連貫的... 而且每章最後都有很精華的總結;
  3. 論文寫作的基本要素及內容都有齊...
  4. 其中也有些很好的---做人道理~!

     當然, 我也有些意見提出的:
  1. 書中常提到: 在寫作中要連貫性, 亦要常常幫助讀者回憶之前的內容等, 所以很多時候也要在某章節的開始前, 對前一章節作簡扼回顧 (類似吧!) 這樣我會感到有很多內容都重覆/重疊, 甚至可能累贅...
  2. 在結果分析的一章內, 作者建議可先將數據的相關矩陣表列出, 但沒有好好地說明該表是如何制作! 而且也會讓讀作有點不知它的意義是如何?

    綜觀來說, 它是一本在這方面很好的書, 若有機會, 我也會"推薦給剛學寫論文的後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