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研究寫作內不可缺少的利器---引文管理軟件 (The cit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is very important for scientific writing)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 寫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環節科研寫作的好壞, 除了文雅達的文言文基本要求外, 就是要看看作者如何處理引文格式! 而且引文格式也是研究生的基本功呢~ 常常見到有些學生的科研文章就是因為引文格式的不符合要求, 而要反覆多次作修改, 浪費了很多的人力和時間.

    解決引文格式的方法有很多, 最原始就是依照引文格式, 逐字逐句親手輸入! 但誠言, 我就不會這樣, 因為我會引用很多文獻, 這樣做除了浪費時間和煩瑣, :
1.      如常要在其他引文中插入其他引文!!! 要重新排順序;
2.      如果要改變參考文獻的格式, 如由APA 6th格式改到國內GB/T 7714-2005格式更慘!!! 要由頭來過
    所以現在我基本都是使用引文管理軟件啦~

    現在, 人們較多的是使用EndNote, Zotero, Refworks, Mendeley等的引文管理軟件. 各有優缺點! 我就喜歡用Zotero, 也用了很多年啦~ 據知它也是其他人較喜歡用的. 原因在於

EndNote也好用, 但是商業軟件 (最致命, 因我不想用盜版)!!!

Zotero是免費的軟件, 也既有獨立運行的”Zotero Standalone”; 也可配合Firefox瀏覽器, 作為其一的插件使用. (我更喜歡這樣, 因為在瀏覽文章時, 遇到合眼緣, 一點就可滙入; 而且Firefox可做成Portable ware (免安/綠色)軟件, 配合Zotero提供的雲端貯存, 這樣無可何時何地何部電腦寫文章了!

其他的, 就感到一般般

    至於點用!? 網上很多相關的教材---自學吧! 很容易的!


    建議可先讀讀這份: Zotero 書目管理軟體介紹說明

參考文獻:
http://www.nricm.edu.tw/ezfiles/0/1000/img/13/140517800.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