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請明白我的苦處 (Please understanding my difficulties!)



    近日除了工作上稍忙外, 在帶教上也遇到了些事, 讓我是難於啟齒的
    現在已是11月下旬, 很多研究生也在忙於寫開題報告, 甚至有些研究生已在進行統計分析
    誠言, 在研究生論文研究階段, 不外乎有點幾個難點:
1.就是如何收集到有代表性的樣本數據
2.如何對數據進行統計分析, 把結果做出來?
    至於其他的研究步驟, 都較相對的容易… (其實都做研究, 每一步都不易呢~)

    近日就有數位認識的朋友, 因為在論文的統計上遇上了困難, 前來諮詢, 但我都無能為力”! 因為:
1/很多時間我都不知道他/她們的研究是如何設計的!
這就不知道他們的研究目的是什麼? 想得到什麼結果? 研究框架是如何?
另外, 一些特定的研究類型, 其統計分析方法是會有天淵之別! 如一些心理的測量, 是會用到結構線性模型(SEM), 而非一般的統計方法; 一些實驗性研究, 則會用MANOVAGLM.
也驗證了統計學人, 不是到最後關頭才呼之出來的! 因為他都不知你做什麼!

2/我都不了解數據及變項的情況!
變項的機率分佈如何? 是否正態分佈?
變項的數據類型是什麼? 是計數資料(measurement data)還是計數資料(categorical data)? 有多少水平? 是有序還是無序的?
你想測量它們的什麼? 是否有統計學差異? 還是相關或回歸? 還是其他

    除此之外, 還有其他小插曲:
3/我的統計意見, 並不等於你導師的意見! 我就試過被其他導師說閒話, 好管閒事呢~

4/有時你都不知道自己想怎樣? 那我又如何幫到你呢! 因為論文研究是你的

5/我的工作不允許兼職, 我只能當朋友的提幾句! 不要有太多的期望”!!!你明嘛!!! 更不要將我好似嫁不出的女人地隨便介紹給其他人
其實我幫您, 也是比面你!

6/若可以, 我寧可收你錢, 因為這樣你會更有所準備見我, 也會更珍惜討論時間. 至於錢是多是少, 是另一個問題

    以上的都是真的, 請你們明白我的苦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