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澳門是否有需要建立一所醫學院嗎?(Does it need a medical college in Macao!?)

    近日在報章中, 讀到一位醫院高層人員說: 已委託澳門大學研究, 在澳門建立一所醫學院而另一所私立大學的高層也說同樣的話!
    我不知道他們說這些話的論點建基在何? 也不知有沒有循證依據(Evidence based); 言而我聽到會有一陣的納悶. 主要的原因如下:

1. 環顧鄰近的地區, 都有醫科大學和醫學院, 如廣州有暨大醫學院中山醫學院南方醫科大學、廣州醫科大學台灣有:國立台大、高雄醫學大學等
估計每年都有約3060名醫學畢業生回澳吧!(我相信這是保守了一點的數字…)

2. 現在澳門年輕的, 在醫院外的醫生也不少! 每次政府與某大學共同開設的臨床輔導班”, 基本有約100人報讀的. 當然其中有些是複讀的.

3. 既然如此, 是否有一個機制, 將這些醫學畢業生培訓, 以符合澳門的醫療體系呢? 這比建立一所醫學院還要實際呢!

4. 澳門的醫生聘請及培養機制, 在我眼內是完全沒有長遠計劃的例如在2000-2010, 基本只是隔數年才開考一次, 每次都是招收10~20多人, 以應付需要. 2010年以後, 應建離島新醫院的建立, 以及民間多人臭罵:看病難”, 才草率地大量招聘. 但是同時又修改主治醫生(IC)的培養制度, 2年加多至6年左右
嗚呼! 這樣可做成一代人成為陪葬品”(我就是了, 1999年畢業, 我們這一代人很多都轉行了做診所的、考公務員的、做藥商的、莊荷的…)
就算是現在有機會入到醫院工作, 也要在基層做好多年, 沒有多大晉升的機會…(理由! 不言而喻…)

5. 至於有人說, 建個醫學院, 有機會提高澳門醫學科研的能力. 說實在的, 在澳門現在只顧搏彩業, 只重科技”! 以及各機構對科研的氛圍除非是政府牽頭帶動醫學科研, 否則只是空談, 或淪為某些人的謀財途徑(當然, 我不排除是會有些有心人)

又早前我讀了一份新聞紙, 作者也是討論相關的問題, 觀點雷同…(忘記了何時剪下的! 抱歉)
以上僅為個人的愚見, 不一定正確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