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師生關係 (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

    數一數, 帶學生進行研究和論文寫作已有多年及多次. 當然自從到政府工作後, 就沒有正式的帶學生啦~ 期間有不少次被朋友或以往的學生邀請, 但為了養家, 只好辭謝呵! 又或當朋友身份, 出來喝杯可樂, 分享一下經驗還是可以的...

    在認識的很多學生中, 各人與我的關係都總算還好; 但仍有數個學生, 關係就很一般~~~究其原因, 我發現這數個學生, 大都抱著急於畢業, 急於求成、急於寫論文"交差"等急功近利的心態. 我很明白她們的, 有哪個學生不想早些畢業呢! 但能否畢業, 是否取得好成績畢業, 不只是交了論文, 答辯了就好的... 一個例子:
    早前(約一年前)一位以往的上司說: 你能作為"副導師"(co-supervisor), 幫手帶這兩位碩士研究生做論文課題嗎?
    "不好! 但作為舊上司的學生, 可當作朋友, 飲杯可樂, 分享一下經驗", 我說...
    原來這兩位"朋友"是政府的護理人員, 首次見面已開門見山地說, 她們只想畢業... 看過她們分享的論文後, 真的不敢恭為; 而且有些內容, 我懷疑兩人是互相抄襲的, 並曾直接指出問題所在; 但無奈地比面舊上司, 只好再次與她們見面, 分享些經驗. 第二次見面, 其中一個已很氣急敗壞地說, 她想什麼時候趕答辯, 但又要出國探親, 所以趕論文很辛苦... 其實我聽了也很無奈, 心想: 答辯的不是我, 你們來討教, 還這樣高傲; 而且我一毛錢也沒有收的, 只是比面舊上司. 之後我就對她們說: 你們認為可以的話, 就去答辯了吧...
    結果她們真的拿著這兩份"垃圾"一樣的論文去答辯...好似一個得了C等級, 一個要作重大修改後再答辯...!!!??? 我對這結果不覺意外, 反而覺得她們活該!

    與導師保持良好的關係, 虛心討教, 不耻下問, 帶著問題與導師討論, 這才是正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