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師生關係2 (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2)

    我相信每個人會有一個或一些影響他(她)的老師, 當然這個(這些)老師有好, 有不好; 有正面影響的, 也有負面影響的吧!? 對我影響較大的, 有兩位老師:
一位是中學時候的數學老師: 羅立仁老師;
另一位是博導: 陳清教授...

    小學時我的數學很差, 我想是因我笨外, 學校沒有將數學的解題思路教好等有關! 尤其在"方程式"解題上, 我更是一塌糊塗. 直到中學二年級時, 遇上羅老師, 他當時已是白髪滿頭的老人, 且由於他來澳不久, 滿口是福建腔, 被安排到語言實驗室(即英語會話室)作操作員, 負責機械的維修等; 偶爾也會擔任一些數學的督課班... 我已忘記是如何開始向他討教的, 只記得每當我數學有不明白, 就會跑到會話室找他, 他就會在紙上詳細地將題目解答, 並說明了解題的思路. 我最記得他說: 不要太多花巧, 要每步將題解出來... 在他的教導之下, 我的數學是有明顯的進步, 雖不至於前矛, 但起碼也能"過關"呵... 師生共相處了4年, 直到我高中畢業離校; 羅老師不久後因退休而離校, 之後便回到梅州過著"對著數學日與夜"的快樂日子吧! 雖然曾在澳門碰上他, 並與他飯茶, 但已是多年前的事, 衷心祝福他健康呢~~~
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

    至於遇上陳清老師, 並以她作為博導, 可說是一種"緣份". 據知, 我是南方醫科大學(原第一軍醫大學)公共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的第一個"澳門仔". 回顧讀博的3年,以及畢業離校後的聯絡,她教曉我的就是"謙卑"呵... 至今我都一直與老師聯絡著呢...

    但願我曾教過的學生, 對我的評價不是太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