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假如我是博士後 (If I am a Postdoctoral...)

    上周至今周, 花了約2周的時間, 讀過這本"有了博士學位還不夠"的小書. 書不是很厚難讀, 只有約108版的小本; 而且不難理解. 內容主要是論述如何申請博士後, 以及博士後的工作內容等, 對於有意申請成為博士後的人, 很有參考價值呵~ 當然, 原版作者應是美國人, 所以與華人地區的情況不盡相同; 而且個人感到內容有點"功利"的. 唉! 也難怪, 因為現實就是這樣...

    首先要明白: 什麼是博士後? 記得這個問題也有人問過我.
    博士後,又稱博士後研究員,指那些在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在大學或科研機構中有限期地專門從事相關研究或深造的人。但記住, 它不是學業, 而是一項由學習過渡到工作的, 通常不是全職固定聘用的, 可理解為進入職業前的狀態; 通常維持2-5年, 更多的是2-3年!

    題目是"假如我是博士後", 說明我沒有進行博士後的工作.

1.在外地, 很多政府或機構都設立有自已的實驗室/研究部門, 也招聘有博士後. 在那裏, 收入相對較大學研究所的穩定及較好. 但是在澳門, 這樣的政府/機構的實驗室/研究部門, "似乎不多"! 就算有, 據我所知都只是全職的工作人員, 工作性質多是向其他部門收收數據, 做做數據, 向上級交代; 對真正的科研貢獻不多... 更不要說什麼發表論文, 做正教授等...

2.在澳門, 就算是高等教育機構, 招收博士後的情況也不多! 現實是他們寧可聘請"外國名校"的學者, 直接來當教學; 而不太願意培育本地的博士後. (當然, 我也不能排除本地的博士們有人申請博士後...) 想來都很好笑, 澳門只是錢多, 但科研領域郤很多是空白! 那有多的"外國名校"的學者來!!!???
 
3.記得在2013年6月我博士畢業時, 已是政府的某健康部門的人員, 自然不需要這種"過渡";

4.當時我已有家庭, 若當博士後, 在澳門肯定養不起家呢~

    問我有沒有無奈或後悔等? 沒有, 只是時勢所致, 我和家人也要吃飯! 把目前的工作盡力做好吧!

參考資料: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9085-798916.html
2.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博士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