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別叫我"陳博" (Please don't call me 'Chen Bo')

    記得小時候讀書, 同學們都很喜歡給人家起花名, 給我的也不少(當然大多是不好的東西). 對於這些花名, 向來我都採取不理的態度, 因覺得都很無聊和幼稚, 而且越是去爭辯, 人家就會越得意似的.
    約在2014年中時, 現在的工作機構請來了中國權威的公共衛生機構來授課, 當時在工作機構中, 我是第一位博士呢! (現在不是了, 有另一位女博士, 她的地位要高我很多呵~). 在授課時一位男老師忽然地稱呼我"陳博"! 據我了解: 在國內, "姓氏+博"是對博士的一專(尊)稱, 本是好事來的啊~ 由於我不慣國內的稱呼, 所以沒有記在心上. 但落在了些同事的心上...

    其實我並不在乎人家稱呼我什麼, 只要是善意的就好了! 所以每當有同事這樣稱呼, 一笑置之. 但是近來的一些事, 讓我心裡感到不是味兒:

    原本一位女同事與我到外, 考察工作上的操作方法; 但臨時她被取消了, 我知她心裡疙瘩著, 也知安排我去的原因是因我為男性, 且到國內, 較為安全及了解國人的做事方法. 但事件發生之前, 她對我說了句話: 陳博你要睇著我啊~ 其實我與她無別, 也怕人家給我負托呵~

    近來上級較忙較急躁啦, 她向來對工作認真負責, 這本是好事啊~ 早前些日子對我的一項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電郵來往中出現了"尤其你是學者...". 我很感謝她認為我是一名"學者", 但是不要認為是學者, 就凡事都能天下無敵... 學者也只是一個普通人, 也需要時間去處理事情的; 也需要參考很多的資料...

    上述的事, 我感到"陳博"這個稱呼, 是背負了學者的重擔, 且解決不了事務的難題... 又何必呢?
    我只是一個卑微的役男, 簡單地叫回我的名字就好啦...
    我...就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