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向賴教授學習流行病學(Studing epidemiology from Prof. Lai)

    記得在上年秋, 我已在記事本內標註著今年初要旁聽流行病學課. 由於種種的原因, 以往的教師因未能抽空來澳門任教該科目, 所以今年邀請了台灣有名的賴錦皇教授
從互聯網上, 得悉賴教授是從有名的美國學府畢業, 而且是台灣某高校的系主任, 應是十分猛料的... 這機會實是不可錯過!

    初次見到賴老師, 知悉他是來自台灣國防高校的, 應是很男子氣勢的吧! 但在交談中, 他語氣很文雅(又可能是因講課時間太長, 要沉著音量吧?) 及有禮貌呵...
    賴老師教的是"高級"流行病學內容. 曾教過流行病學的我, 知道這部份是很難教的... 原因是涉及的數學推論較多, 較難明白及讓學生理解. 而賴老師引用了很多的例子, 並逐步把內容講解呵... 而我也學到了很多新知識, 且明白了很多以往"似懂非懂"的事, 如醫院選擇性偏倚, 交互作用...
另外, 我們也分享了中國內地及台灣流行病學的教與學; 教學上的一些難點; 我也在完成課程後, 再複習了講義一遍, 再對內容鞏固一些... 我相學生們要更努力啊... 

    很感恩賴老師這兩個周末日的教學呵...

上述兩本流行病學讀本是賴老師推薦的教材, 都是哈佛的學者編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