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誰控制誰? (Who control?)

    約一個月前發生了一件事, 讓我頗感到迷思的...
    話說有一組人受委託, 對約10年前的某項研究再做一次, 以作出監測和了解這10內某些指標的變化. 本意是非常好的.
    過程中有人諮詢我, 已經收集好數據了, 應該使用那些統計方法呢?
    其實我一向都建議朋友們, 在進行數據分析前, 要仔細回顧一下開題報告, 尤其是研究目的及研究假設等. 隨後應先撰寫一份統計分析的思路, 該思路要緊緊地結合開題報告的研究目的, 否則可能會出現: 分析的方法和結果, 回答不了你研究目的的情況 (用廣東話說, 即9吾搭8!!!).
    當中某人就提出, 她很想用高深些的統計方法, 尤其是Logistic Regression等! 細問之下, 原因10年前的研究, 有使用到這些方法.
    誠言, 我也有閱過10年前這項研究的報告, 內容是一方面, 就統計方法來說, 我就另一翻看法, 只可說是: 為了使用高級統計方法章顯其人的能力, 並不是為了更好地表達研究目的及內容而選擇合適的方法...
    我很清楚某人的學術水平, 但在工作的場合, 也不必強要糾正某人的想法, 因為她是有主見的人, 也免去沖突. 我只是很輕描淡寫地說: 我只能用簡單的統計方法去適合地表達數據; 其實有些初級的統計方法, 已能很地表達呢! 另外, 約80%的科研文章都只是用初級統計就很好啦... 頓時她感到茫然吧...

    在統計上, 不要把自己的主觀意願強加於數據的表述, 否則只是一塌糊塗. 用簡潔適合的方式表達就好了!(奥卡姆剃刀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